kubao1.JPG

 

最近被我家男主人稱讚我的廚藝進步許多,光是看到上面這一鍋滷肉,色香味俱全,這還真是我自己弄滷肉弄的最成功的一次!!!好吃到男主人說以後滷肉都讓我處理 

說到料理好吃的撇步,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,除了挑選好食材之外,選一個好鍋具,就算沒有好廚藝也能煮出家人愛吃的味料理。

 

前一陣子認識了鑄鐵鍋,但國外品牌貴森森,實在下不了手,這次在購物台看到鍋寶也出了鑄鐵鍋,價格平實許多,手一滑,家中默默地就出現了這藍色小精靈!!!

 

 kubao2.JPG 

 

鍋寶歐風珐瑯鑄鐵鍋—清爽藍 24cm

kubao3.JPG

 

–商品規格–

品名:鍋寶 歐風琺瑯鑄鐵鍋
型號:CI-2411B
顏色:清爽藍
材質:鍋身、鍋蓋→鑄鐵材質琺瑯塗層
鍋蓋頭→電木
螺絲→#304不鏽鋼
容量:4公升
鍋徑:24公分
高度:12公分
內徑:23.8公分

 

 

kubao4.JPG

kubao5.JPG

珐瑯鑄鐵鍋的優點:

*導熱均勻又快速,省時又節能,蓄熱(保温)效果佳

*珐瑯塗層清洗與保養上都非常輕鬆

*適用於瓦斯爐、電磁爐、電陶爐、鹵素爐、烤箱等爐具~微波爐除外哦!!!!

*表面玻璃質不會產生化學變化,也因此更能保存食材風味,氣味不易揮發

*具優良的抗酸性及抗鹽性,適合用來保存醃漬物、果醬等且不會留味道

*內部為金屬材質,因此導熱效率佳,無論是保溫性或保冷性都很優越

*可使用於瓦斯爐直接直火與烤箱,亦可保存於冰箱內,用途非常廣泛

ps:鍋蓋不適用於烤箱&微波爐

 

kubao6.JPG 

 


24公分鍋徑,4公升容量的大小,對一般小家庭來說,是挺剛好的尺寸,不論是燉煮烤滷,一鍋包辦到底。

清爽的藍色鍋具,讓廚房或餐桌有了美麗景色。

 

kubao8.JPG kubao7.JPG 

 

內部白色珐瑯,只要不要用尖銳的廚具刮傷珐瑯層,這咖珐瑯鑄鐵鍋可是可以用好久好久~甚至還能一代傳一代當傳家寶!

 kubao9.JPG

 

鍋內徑約23.8cm,4公升的容量夠大大,可以容納小隻點的全雞不是問題。

 

 

kubao10.JPG  

 

鍋體中唯一露出黑色鑄鐵的部份就是鍋上縁和鍋蓋邊縁,這是唯一要注意較易生鏽的地方,只要每次清洗完順手擦乾,並置放於通風處,就不太怕會生鏽囉~~~

 

kubao12.JPG

 

鍋蓋上的雨滴型設計,是要讓鍋內上升的水蒸氣沿小釘再分回流至食物上,形成一個循環灑水系統,讓鍋中食物保持濕潤,水氣不蒸發,更佳鮮嫩多汁。

 

kubao13.JPG

 

kubao19.JPG

 

超好看的清爽藍,放在爐上莫名的就讓廚房華麗了起來。

 

 kubao15.JPG

 

珐瑯鑄鐵鍋只要清洗後就可以直接使用,不過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說法是第一清洗後先煮鍋水就算開鍋完成!!

 

而藍色小精靈到來我家後的第一個任務就是—煮稀飯!!

別小看這簡單的稀飯,要煮得好吃也是需要下工夫!

 

使用的米量是一杯米配上四杯水(我家男主人愛稀稀的稀飯)

 kubao17.JPG

 

放入鍋中後,火力記得先用中火煮到水滾再轉小火(非爐心火)

突然想到家中有地瓜,中途加入一顆中型地瓜丁^^

 

kubao18.JPG  

 

蓋上鍋蓋,繼續煮~~~~

 

kubao14.JPG

kubao20.JPG

 

 約過了5分鐘,偷偷開蓋看看鍋內情形,看到鍋內強強滾,順便攪拌一下防止米粒黏附在鍋底,快把瓦斯火力轉成外圈最小火,蓋上蓋子後,繼續煮個5分鐘後關火,不開蓋,續悶個10分鐘後就ok囉。

 

薑~薑~ 我家男主人最愛的早餐風景

 kubao21.JPG

 

平常因上班都要早起且時間也趕,無法好好坐下來吃早餐,每到放假時,總是希望我能幫他煮稀飯,哈~很久很久才幫他煮一次稀飯,有了鍋寶歐風鑄鐵鍋後,我會比較常幫他煮稀飯的。因為用鍋寶歐風鑄鐵鍋煮的稀飯好好吃哦~煮的時間較用其他鍋子短,這樣我就不用太早起床準備,能多睡個10分鐘也開心啊~~~~~

 

kubao22.JPG kubao23.JPG

 

煮出來的稀飯,米粒飽滿Q彈不會太爛,讓我想挑戰用鍋寶歐風鑄鐵鍋來煮白米飯呢~

 

現在是竹荀的季節,剛好我媽給了我雞高湯,用來煮竹荀湯是再好也不過了。

 

鮮荀干貝湯

kubao24.JPG

 

材料:

竹荀二支
干貝數顆
雞高湯適量

做法:

*先把竹荀去除外殼,修去較老之肉,其餘削成約0.5mm之薄片

kubao25.JPG

 

*干貝退冰待用

kubao26.JPG

 

這裏需注意之地方是因我的雞高湯是從冷凍狀態就放入鑄鐵鍋中,讓它在室温中退冰,千萬不可直接放上瓦斯爐上開火加温哦!!!

珐瑯鑄鐵鍋不適合在溫差過大的使用環境,也就是不能加熱後急速冷凍,或是從冰箱中拿出就直接加熱,這樣可能造成琺瑯質剝離或鑄鐵鍋破裂。

所以我是提早拿出雞高湯,讓它在室温中自然退冰後再加熱。不然也可以先用別的鍋子加熱讓雞迥湯融化後再移至鑄鐵鍋中煮。

 

kubao27.JPG

 

鮮荀干貝湯煮法很簡單,在鑄鐵鍋中放入雞高湯和切好的荀片一起煮,並先放入約2匙鹽調味,先用中火將湯煮沸後再轉小火(非爐心火)後繼續熬煮個15分鐘即可關火,利用鑄鐵鍋蓄熱佳的優點續悶荀片,這樣也能節省瓦斯。

最後要吃之前再次煮沸竹荀湯,加入干貝滾沸後,做最後的調味,好喝的鮮荀干貝湯就可以上桌囉~~~

 

簡單美味的晚餐~藍色的歐風鑄鐵鍋立馬把一旁的不鏽剛鍋給比了下去>"<

 

kubao28.JPG

不誇張!!! 上桌前,我煮好的鮮荀干貝湯己不見半鍋了,高度懷疑是被我家男主人藉著試味道之名給偷喝掉了XDDDD

 

kubao29.JPG

 

當季的鮮荀自然鮮甜,佐以雞高湯和干貝,讓湯頭更鮮甜,原本以為要二餐才能喝完的這鍋鮮荀干貝湯,卻在大家的捧場下一餐給解決了,除了食材的新鮮外,歐風鑄鐵鍋也是一大功臣

 

再來分享一鍋到底之客家滷肉

材料一樣簡單

五花肉一條

蒜頭數顆(這次用了約15瓣),除去最外面的蒜皮,略為清洗後備用

蔥3根

米酒2瓶

醬油適量

鹽&糖適量

kubao30.JPG

結果材料我只拍了肉和蒜頭XDDDD

 

 

我家不太喜歡吃肥肉部份,五花肉上之油脂部份全取下煎成豬油來炒菜,只留下少許,因為滷肉沒有油份也不香。

這條五花肉是我爸給的,端午節拜拜用的所以是川燙過的,還好我爸並沒有燙的很熟,切成塊狀備用。

 

取幾小片豬皮和脂肪塊在歐風鑄鐵鍋中加熱逼出油份,再加入剛切好的五花肉塊煎

kubao31.JPG kubao32.JPG

 

五花肉塊每一面都煎出焦色後,放入帶皮蒜頭繼續煎,若不喜歡肉煎得太焦黃的也可在剛開始煎時就把蒜頭一起放入煎,重點是蒜頭一定要帶皮,這樣才會香哦~~

kubao33.JPG kubao34.JPG

kubao35.JPG

 

當肉煎的差不多後就可以倒入醬油約到肉的1/3處,放入水煮蛋,再加入米酒,適量的鹽和少許的糖(約一匙),不加水,這樣才不會沖淡了鹹度。

若肉的量多,米酒的量也可再增加,米酒量是要蓋過要滷的食材上,因在煮的過程中,除了酒精會蒸發外,水份也會蒸發掉不少,若覺滷汁不夠多就再加米酒就好。這樣調好的鹹度才不會跑掉。

 

kubao36.JPG

 

調味調好後加入整根的青蔥,蓋上鍋蓋中火至滾後轉小火悶煮個20分鐘,關火後續悶到鍋子變涼即可。其實就是關火後就不管它了,等到要用餐時間再上桌就行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

超香的客家滷肉就完成了,這還真是我自己獨力完成滷肉的次數中最成功的一次,不論是色澤還是香氣,都很完美(自認為)

kubao38

 

不過經過我家那挑嘴三人組的鑑定後,也證明了我這次的客家風味滷肉~成!功!

成功到我家男主人說~以後滷肉都給妳滷了,更別說二隻小的~讚不絶口的說好像外婆滷的滷肉。∪。無敵開心的

當然歐風鑄鐵鍋也是功臣之一!!!!

 

 隨便燙個麵線~淋上少許滷汁和之前做的蒜香橄欖油~不是我要老王賣瓜,真的是只有"咚吼食"(客語)能形容啊~~~~

 

kubao37.JPG  

 

我的家常料理還是以中式居多,鑄鐵鍋雖是國外紅到台灣,但廣用性質很強大,若是不嫌重~還真是可以購入一個來用用,實用性強,因其特性又能節能,還能練臂力(誤)

顏色豐富~外型美,增添餐桌之美景,貴森森的國外品牌下不了手嗎?可以從質優價美的國產品牌下手,用上手了就會愛上鑄鐵鍋

 

kubao16.JPG

 

珐瑯鑄鐵鍋的使用,我會繼續再PO上料理實作文~最後就來說說珐瑯鑄鐵鍋的保養~

隨鍋附贈之四個鍋蓋架千萬不要丟掉,不用收納時可讓鍋蓋和鍋體留有空間保持乾燥。 

這樣琺瑯鑄鐵鍋使用得當是可以用很久的~

只要注意以下幾點:

小心不要碰撞或掉落等衝擊。


不要長期的煮沸或空燒,這是造成均裂或劣化的原因。

不要處於溫差過大的使用環境。(例如加熱後的急速冷卻,可能造成琺瑯質剝離)

不要使用金屬的菜瓜布或研磨劑去刷洗琺瑯表面,會對琺瑯表面造成傷害。若因為使用久而有表面吃色現象,也可以在市面上購買琺瑯專用的清潔劑,來固定清洗保養,或是有焦化沾粘於鍋壁,只要泡温水(也可加小蘇打粉)一段時間後即可輕鬆去除。

使用後請使用軟質的海綿和中性洗潔精清洗,洗後用乾淨的拭碗巾擦乾,充分瀝乾水分並晾乾,這樣就不用擔心在潮濕的台灣環境下會生鏽囉~。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